close


雖然之前看了預告覺得有興趣
但由於堆積太多日劇未看,直到前幾天才開始看第一集
看完第一集時,好想學湯川笑著說:実に面白い

春季好看的戲不少,像仁醫、Marumo的守則、高中生餐廳…等
仁醫的謎讓人牽掛、神木和愛菜的魅力我無法抵抗 (幸好這兩部真的好看)
其他的戲即使是好看也沒有好到迫不及待想看下一集的感覺
而鈴木老師完全是因為劇本、拍攝手法與微妙配樂切合我的胃口
這是我的菜啊啊啊~~日劇魂開始燃燒吧

suzuki_ob.jpg                
官網裡這張Office Book的大照片害我很想去敗書
長谷川博己戴眼鏡感覺好有氣質


鈴木老師,他不是所謂的熱血教師
對於教育自有一套思考方式
雖然他思考時看起來很冷靜優雅
其實根本是在心裡碎碎念個沒完沒了XDD
配合鈴木老師的思索,畫面上會不斷浮現關鍵字
有人可能會覺得那樣很像nico的影片留言滿天飛有點煩
不過我倒是滿喜歡這種特色 (但是平常看nico我會關掉留言:P )
像是強勢的足子老師突然"當機"時,[思考停止]四字打出來讓人忍不住想大笑

身為老師卻對中學二年級女學生有所妄想,若公諸於世恐怕會毀了前途
鈴木老師一方面克制不住對小川蘇美的妄想,一方面又拼命克制自己
然而這份妄想並不因為交了女友而停止,反而開始(一集比一集)嚴重起來 XDD
我只希望啊~~鈴木老師,你千萬不要最後因此被學校開除以及被學生們鄙視才好


Ep01


一開頭的分班很有意思
原來這學校照成績分班後還會依學生的個性調整換班
鈴木老師暗中盤算並搶下他理想中的班級
為的是實踐自己教育理念的一場實驗

先講這集的副線~
有人在家政教室破壞一年級學生做的抱枕
班上矛頭指向近來帶著彈簧刀到學校的藤山
可是藤山聲稱刀子不見了,事情不是他做的

suzuki0101.jpg  
* 這是藤山在事件結束後看著小川的表情,他是這時喜歡上小川的嗎??

一個人到底有沒有犯錯,竟然用少數服從多數的方法解決?
足子老師的方法讓人很難信服
即使是陪審團也要經過證據與證言才可以下判斷吧
少數的理性卻被解讀為故意唱反調
多數人只憑直覺去思考事情的正確性
不情願但也不想被當異類的人選擇投入多數人行列
這班學生真的很容易被影響
當事件再度發生,前次的定論被推翻之後
他們又順著同樣的模式決定事情
結果還是只有少數的那一方認真思考對錯並不妄下斷言


第一集的主要事件其實是在探討性教育
丟了一個非常震撼棘手的問題給老師和家長
中學二年級的男生與小學四年級的女生發生性關係時該如何處理?

通常這種未成年的性關係,女方家長會氣到不行,何況女生只有小學四年級
但當事人岬同學不認為那樣的愛與親密何錯之有
鈴木老師沒有直接地否定,但也沒有說那樣就是對的
雖然岬的觀念較同齡的成熟,可是限於年紀依然存有不夠成熟的一面
鈴木老師並不試圖說教,反而以岬的成熟來引導
讓他了解自己與小女友的年紀、心智成熟度是否應該發生性關係
硬是說他錯了也沒用,需要他發自內心體悟才行

suzuki0102.jpg  
有看電影[告白]的人應該會認得他吧...少年A
少年B也有演[鈴木老師],請看第四集


很喜歡岬打電話告訴老師的那段話
即使覺得再過幾年也許雙方都會改變而無法廝守一生
但還是對於岬的堅定之情而感動
這部分感想很難寫,真的很難寫…
就像鈴木老師對學生小川有特殊情感是否真的不可以?
在道德層面上一定會被攻擊,所以鈴木老師你再等小川十年吧(喂)



Ep02

環繞著午餐的兩則故事看起來似乎是”小題大作”
但是生活習慣差異與各自的喜好也是會困擾人心的
無心或有心的舉動同樣都會造成影響
其實我滿喜歡這一集所要表達的事

出自良好家庭教養的優秀學生出水
為何突然在午餐時間說出令人倒胃的言語?
「看了都不理解,用說的就理解了嗎」
出水不肯說出原因,鈴木老師必須在五天之內"看"出問題所在
「老師你明明是理解我的」……這是出水給鈴木老師的提示

suzuki0201.jpg  
雖然不認識...但這個少年真是賞心悅目
鈴木老師,我可以體會你的妄想是因為這些孩子太萌了 (拍肩)


鈴木老師五天可以看出答案,換成是我…五十天都看不出來orz
因為自己有時會忘了遵守左手禮節(而且我媽要是看到就會罵我沒規矩~)

被許多人忽視的事,在一些人眼中卻是難以忽視的
鈴木老師原本也很在乎過,但糾正別人反而讓自己受傷
所以他才會在這個事件上明明看到了卻又看不到
出水之所以不願意說,就是不想讓自己這份認真執著成了他人笑柄


樺山是班上的大胃王,無論什麼都吃得津津有味
可是有一天她突然發現糖醋里肌這道菜要從午餐菜單中除名
為此非常地傷心難過(鈴木老師的OS超好笑:你到底有多喜歡糖醋里肌啊)
廢除的原因是太多學生都不吃這道菜,以致每次都剩下很多要倒掉

suzuki0202.jpg  
這個妹妹看起來好眼熟...戲裡直爽的個性很討喜

學校老師們特地開會討論這件事讓我有點驚訝
不僅沒有敷衍了事,反而認真想探討為何學生不吃這道菜
以及保留或廢除的各別優缺點
最後他們決定問卷調查,竟只有非常少數是完全不能接受糖醋里肌的學生
照一般作法,既然喜歡或者要吃也是吃得下去的學生居多
糖醋里肌的保留是有希望的
然而,鈴木老師對這個調查產生了另一種想法
少數人寧可餓肚子不吃,而多數人真的會吃嗎?
不,這種浪費現象不見得會在往後改變
到時那些勉為其難在問卷上挽留糖醋里肌的人
以及討厭糖醋里肌的人……可能會有所抱怨
勢必讓真正喜歡糖醋里肌的人感到壓力
鈴木老師不願犧牲少數學生,唯有顧及雙方才是最好的平衡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11mi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