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0ikari
論15分鐘車程就能到達電影院的壞處(茶)

座位一次比一次還近(指定排數,結果前五排根本沒人)
要不是第二週場次時間太偏了,我大概會去挑戰前三排...

離家十分鐘的電影院也是有的,偏偏就沒上這部
明明市區裡有好幾家電影院,但每次想看的日片幾乎都被無視 >"<

目前是"怒"上映檔期第二週了,相對很多日片都只有一週的命運
還沒被拉下檔算是不錯,但是場次或許就排不到好的時間點了
想看的人還是儘量把握機會快去看

全體演技炸裂唷!如果這樣宣傳還不夠有吸引力的話~~東京篇有全裸床戲唷!
欸...這樣好像那種焦點偏掉的新聞稿會出現的用詞orz
但是綾野君說過,就算是因為被BL線勾起興趣進電影院觀看也沒關係
只要能多一個人去看也好,就能感受到這個作品其他更深層的部分


以下(電影+小說)劇透慎入

 


網路上有許多探討非常深入的觀後感
三條主線之間的整體主題與對照,關於怒、關於信任...
所以我就跳過這些艱難的部分吧  <--是有多懶多不想動腦

對於有原作的改編電影,雖然都想著要把電影當獨立作品看
可是優秀的原作絕對會影響對電影的觀感
就像這本小說裡都靠細節慢慢醞釀,所以到最後才令人倍感震撼與心痛
當電影時間長度有限,如何大幅刪減也考驗編劇導演的功力

很矛盾的是,先看原作再看電影,忍不住想找各種碴
但如果先看電影再看原作,又要擔心兩者都還沒看到就可能先被劇透結局...

我現在就甩不掉原作而無法對電影的改編是否拿捏適當作出理性判斷orz
當然三條線都有被省略的部分,只是被省得多或少的差別
尤其東京篇精簡太多,每一段之間被跳過的情節總會讓我感到扼腕
一直覺得劇情的進度迅速,感覺不出二個半小時的漫長
看完時只想著...演完了?!好快!!
(人家都說看完很累,我竟然是這種感想)
(換個角度來想,不覺得漫長是導演節奏控制得不錯吧)

不過第一次看的時候,老實說,覺得有些許部分剪接的點切得不太順
但是有些轉場使用共同因素串連的巧思是轉得滿好的
第二次之後,卻又莫名覺得剪接好像變順沒有太大違和感了 <--這人真難伺候

從很多觀後感來看,沒看過原作的人也能覺得電影劇情流暢好看
照樣能在最後看到真相時被牽動淚腺
(流不出半滴淚的我大概是有點抗拒在電影院裡哭泣吧...)
所以應該是我太糾結了,或許等一年半載後,忘掉原作再重看電影能更客觀

那麼先放著對改編的不確定感
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這部片沒有浪費實力派演員
這點絕對要用力稱讚,而且光是這一點就值回票價
演員們的演技得以有發揮空間,是觀影中至高的享受

IKARI 08
原本小說裡千葉篇是我很不喜歡的一條線,不喜歡的理由很抽象...(揍)
可是我對千葉篇的演員都有很高的好感度,所以他們算是救了我對千葉篇的印象
主演的謙桑,認真而言他的角色戲份份量並沒有重到壓過其他角色
但是他把一個為女兒費盡心力卻用錯方式的父親詮釋得令人難忘
愛子去看嫌犯相片時,冷冷地問了他一句:因為是愛子嗎
兩人的表情把父女之間一直擱置著沒有戳破的心思給戳破了
正因為他一直沒有接受愛子有著心智略為遲緩的問題
所以就算想要保護她也總是適得其反,只能感嘆自己的無力

IKARI 04
小說裡有提到愛子在幼稚園時就被發現智力稍弱
雖然爸爸不願接受這個事實,但行為上卻表現出他非常在意
在電影裡並未刻意提起,所以有的人大概會覺得愛子只是因為單純而帶著傻氣
愛子是個難度頗高的角色,宮崎葵把這角色撐起來了
看似天真,但是她對他人(包括她爸爸)如何看待自己其實是很敏感的
得知田代對她是真的信任,而她卻背叛了世界上唯一信任她的人
那場崩潰的哭戲哭到上氣不接下氣,演得超級好

池脇千鶴戲份雖少,但是明日香作為愛子與爸爸之間的橋樑
同時也負責點醒爸爸,她那句台詞真的很有效果


IKARI 06
沖繩篇的泉遭遇最痛苦的那件事,不得不說廣瀨鈴演得好真實
嘶喊之後絕望的眼淚,不甘心卻無法抗爭,因為不想讓任何人知道

IKARI 07
小說裡沖繩篇的故事我也很喜歡,仔細想想,應該是喜歡少年角色的存在吧
佐久本宝同學演得非常好,這部作品挖到一塊璞玉
最後在廢墟裡跟森山未來的對戲很精彩(雖然這段根本改很大)
宣傳時,明明很重要的辰哉幾乎被忽略了,海報應該要有他才對
不過要是把佐久本抓來跟這群前輩們一起宣傳,壓力也是有點太大了


IKARI 03
高畑充希在東京篇裡只有兩場戲,第一場根本沒台詞
但是她卻肩負著東京篇的關鍵,表現相當出色
在結局對優馬娓娓道出直人之事
短短的一段述說中,壓抑著自己失去哥哥的悲傷
將直人的過往,以及直人對優馬的想法都傳達出去

IKARI 01
妻夫木君的優馬...簡直是書裡走出來的啊(直人我也要套用一樣的話)
優馬的眼神有著超強的吸引力(這樣放電的妻夫木聰真的是前所未見)
不但能撩男人,連身為女生的我都覺得要深陷其中,這種無差別攻擊多麼可怕
所以那樣形式相遇之後的直人願意跟著他回家似乎可以理解
優馬除了在發展場尋找目標的眼神有點冷酷以外
平常他看著直人的眼神完全就是充滿竉溺,濃厚愛意深深深得不見底
帶著直人去見媽媽時,滿臉羞澀得像是在介紹自己的結婚對象
但是優馬也因為愛上直人,所有思緒都跟著直人打轉
直人不願意說的事讓他心生嫉妒不安,之後更讓懷疑成為自己懦弱的擋箭牌
明明心底相信直人不是那種人,但對直人的信任卻又那麼輕易動搖碎裂
(啊,相信直人是小說裡描述的...)
最後優馬在大街上痛哭,跟愛子崩潰那段並列我心中本片最有感染力的兩段哭戲

訪談時,純愛組的兩位在看完電影後,互相都說自己演得最不好
我只想著....你們演得這麼自然,眼裡只有對方,是哪裡演得不好啊?!

有看過這部電影宣傳的人大概都知道妻夫木和綾野為塑造角色在戲外同居
拍攝第一天兩人就自主決定要同居,所以戲裡戲外差不多是同步的
當優馬直人住在一起時,他們也住在一起,還互以角色名字稱呼
最後綾野君在直人消失的那場戲前一晚默默離開,留下了真實的惆悵感
雙方都為了同一個目標前進,培養出的默契也良好的投入作品中

同居只有拍攝期間約二週左右,在拍攝前兩個月同居的傳聞不知是哪來的誤會
前兩個月某人還是日惡的諸星模式,妻夫木應該會拒絕...(喂)


三個跟犯人各有相似點的男子
個人覺得其實他們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孤獨
只是各自的個性不同使然,面對孤獨的態度也不同

能找松山、綾野、森山這三個人來演,選角實在太有眼光了
融入三人相貌的合成照片讓人覺得誰都有可能是犯人
等於也在考驗觀眾~你相信誰不是兇手?

在演犯案前後過程時,故意不拍出犯人的正臉
我一直盯著演出者的側臉和背影看...很像松山君和綾野君
這兩個人頭髮和鬢髮長度還剪得差不多 = =
如果收茶水那段不是綾野君,那我就該去面壁思過了

雖然一字不足以概括
但是田代的"靜"、直人的"柔"、田中的"狂"
是我對這三個角色最大的印象

IKARI 09
松山研一的田代為了保護自己一直低調的生活著
直到他遇上了愛子,兩人成為了彼此最安心的避風港
田代相信著愛子,才把不能對人訴說的秘密都對她坦白
其實田代這角色真的很沉默,也幾乎看不太到他的情緒起伏
但是從臉上表情可以發現,愛子的出現讓他放下戒心,漸漸有從冰山融化的感覺
最後打電話回去的哭戲,頓時有種心疼的感覺,這才是田代真實的一面
雖然看似發揮不大,但松山君還是有把細微的變化表現出來,這也很需要演技
(我最喜歡的是他去接愛子出門時,跟謙桑談話的眼神流轉)

IKARI 05
森山未來,在田中這個角色的收與放遊刃有餘
田中看起來個性圓融開朗,沒想到內心卻是截然不同的偏激
最後和辰哉在廢墟那段對手戲,完全就是給森山飆演技用的
(如果要提名最佳助演男優,我好猶豫是要給妻夫木還是森山 <--想也沒用)
(話說田中在發狂之後為何要一路抓著鍋子逃跑呢 XD 無人島缺鍋子嗎?
 結果我後來看到這段就盯著他手上的鍋子笑,對不起)
(田中右臉的痣在電影裡有挖掉痕跡,幸好看到人家提起,最後一次看有注意)


IKARI 02
第三次接演同志角色的綾野剛(兩次是吉田修一的作品)
無論是不被峯太所愛的裕、老是被世之介打擾的加藤、與優馬相愛的直人
每次詮釋都是新的感覺,而且不會讓人一眼就覺得他在演同志
沒有加入女性化的動作神情,就只是一個普通的愛著男人的男人
可是依然能讓人為了裕和直人的堅強感到心酸

如果說愛子與田代是為了彼此而存在的,那麼優馬和直人也是如此
他們的相愛是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很純粹,無關乎性別

曾經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上天造人會出現有的喜歡異性、有的喜歡同性
當然不是失手倒錯或打翻材料吧,那也失手太多了...
如果怕人類滅絕的話,那就全都愛異性就好了
如果怕人類危害其他物種滅絕,就讓全部都喜歡同性,人類就不能作孽太久了
那麼既然兩者皆有,不就表示無論哪種性向都是正常
或者說這是自然界原本就存在的理所當然
不正常的是用傲慢眼光看待正常法則的人類
也只有人類才會去區分性向,以多數歧視少數,卻又把責任都推給造物主...
(為何突然寫起嚴肅的話題...)

個性纖細的直人很多時候是平靜無表情或有點憂鬱的狀態
因此 喬便當的可愛、得到優馬信任也開始給予相對信任的溫柔、
跟妹妹聊起優馬時幸福的笑容(他這笑容都沒給優馬看過,優馬當然會不安)
、看夕陽的側顏之美...還有床戲時******(不可言喻的消音)...這些都教人格外動心
IKARI 11
在推特看到許多人形容直人這個角色很虛幻
直人可能也對自己死前最低潮的時期得到這段感情覺得很虛幻
越害怕失去就越不敢說出自己的病,最後為了不給優馬添麻煩就悄悄離去
怕自己死在他家,優馬不但要承受打擊還得面對外來的質疑
口袋裡放著優馬和妹妹連絡方式的字條是直人信任那兩人的證據,不過電影沒提到字條...

IKARI 10
看到優馬直人出場時,我大概都是這個表情 :P

必須承認~~我現在腦袋裡都是優馬和直人的各種身影
所以記得最清楚的也是東京篇的劇情,超想每一段都抓出來聊
即使綾野君沒有參演電影,三條線之中我最喜歡的依然是東京篇
也許是抱著過度期待,所以對於電影裡東京篇的完整度不足感到不捨
明知道不可能全部保留,但仍會想著某些情節稍微點到一下也好啊
像是優馬在電話否認之後,內心各種反覆猜疑掙扎的過程
對直人的信任就在這些折磨之中不斷扭曲抹去
所以到最後得知真相時的悔恨變得相當殘酷
但是,沒有演出來,有點可惜,這個環節難道不是東京篇後段最重要的嗎(?...)

看到優馬把直人相關的所有東西丟掉這個舉動
心想,小說有這個嗎?這麼虐的橋段我怎麼沒印象
回頭翻了翻發現真的是電影原創的,但是這個加得真好!
尤其最後要丟掉直人那件灰色外套時,只有心如刀割可以形容
(優馬你知道他忘記穿外套在公園冷到心臟病發嗎.....好啦,作者沒有這樣寫)

md_ikari_58_03
電影裡把直人外套這麼一丟,這張場景設計裡隱藏的淚點就無法成立了
直人的骨灰下墊著摺好的外套,除非是優馬最後又捨不得偷偷撿回來
而且妹妹講完真相後,優馬就哭著走掉.....
我心裡都急了~喂,你還沒問直人葬在哪裡啊(沒時間演)


優馬媽媽臨終時,坐在病房門外的直人
一語不發地看著優馬朝自己展現脆弱的一面
除了跟著感到悲傷,說不出任何安慰的話
直人轉過身的背影看起來有點無助,他大概也想到自己的病吧
如果自己死了,優馬是否也會如此痛苦?
優馬失去媽媽時還有他可以陪伴,到時卻得獨自面對
雖然感覺死亡離得有點近,但是優馬媽媽的逝去讓死亡變得更加真切起來

電影中兩人最後對話是優馬質問直人在咖啡店和女人見面的事
看起來彷彿直人是因為優馬的不信任才選擇離去
因為一直都很溫和的直人,只有在那時對優馬故意套他話表示不滿
我好喜歡這段,優馬的試探表情和直人的鎖骨啊鎖骨~~~(控制一點!!)

直人在優馬家最後的身影是在剪頭髮...離開前整理最後的儀容嗎 >"<
(看殺青的樣子,剪得有點可愛哩.....修一修就去演產科醫了)

直人跟田代一樣台詞沒幾句,但直人卻有好幾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
在結尾最有殺傷力的:"即使無法一起,也希望能相鄰"
小說版:"若是合葬有困難,也許可以葬在旁邊"
意思看起來很像,但是看到電影時突然覺得自己對小說的解讀不太一樣
雖然都是住在旁邊,我以為小說是指~你的墓地邊邊分我一小角就好
然後電影的相鄰,不禁想到一個現實問題,是不是旁邊還要再買一塊墓地啊
(我已經連中文能力都有問題了嗎....orz)


每次想著沒有要寫很多,結果再度證明了自己一寫起東西就是個話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11mi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