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旱逢甘霖,這是身為吉岡Fans的心情寫照XD
下一部新作還不知在哪裡 (難道這是我今年唯一可以失控的機會嗎@@)
或許私心難免,不過第二代的故事確實讓我有比較多的感想

民雄是劇中最複雜的角色,不僅年代跨幅大,心境層次的轉折也多
之前演員名單開出來時,很多人覺得這三代祖孫長得很不像
尤其江口、伊藤的硬漢形象跟吉岡文弱的形象有所落差
除了隔代遺傳可以解釋 XD 我想選角是要符合角色個性
因為吉岡看起來比較好欺負 (喂)

在清二教育下成長的民雄,原本也算是個有朝氣的青年
在北海道大學臥底時期,他跟久美子、宮野相處時並沒有太過掩飾本性
後來進了療養院,兩眼失神空洞,自此鬱鬱寡歡、多愁善感又易怒
克服長年的心病後,有好轉了許多,可是根本回不到原有的個性

民雄剛從警校畢業就被選為臥底,我想那是早瀨的指示
相信當時的早瀨已有權力和能力可以做出這種安排
而且之後所干涉的程度也能清楚看出他是幕後操控的人
(這樣整民雄,清二在黃泉之下也會哭的~)
就只為了阻止民雄當上一般警察並追查清二的案子
害怕自己的犯行被揭露而不惜先毀掉別人的人生
可憐的是民雄一直不知自己的命運受到早瀨所翻弄

早瀨對民雄的戒心應該是從民雄立志要成為警察開始
表面上處處照顧,私底下處處監視
監視的徹底程度連民雄身邊的人也無法避免
早瀨對民雄的一切可說是無所不曉……連久美子生的是誰的小孩都知道
後來民雄生病時覺得被公安監視,也不能說全然都是錯覺
的確有人在暗地監視著,只是因為生病會更加敏感地無限擴大那份恐懼

民雄的個性纖細,對於自己潛入搜查時的作為無法認同
在職責與友情之間煎熬,分不清自己到底是什麼身分,哪個才是真實自我
三年又三年地總共折磨了六年(想到梁朝偉在無間道裡的十年更慘)
第二年在大菩薩嶺事件時就已經有崩潰跡象
可是上司 (應該也是早瀨的意思) 卻要他繼續潛入搜查
就這樣直到真的崩潰才停止

做為潛入搜查的一顆棋子只能服從指揮前進
必須忍受孤獨,抹去自己原有的意志
不能有朋友,更不能談感情 (大概也不方便跟家人連絡)
因為身處任務之中就必須戴上假面具,終究是在欺騙背叛那些結交的人
所以就算有喜歡的人也不能去愛,連愛都要偽裝實在太痛苦了
這樣承受著精神凌遲…比坐牢還淒慘
如果短時間就罷了,長期如此不瘋掉才是奇怪

民雄為了暗戀的久美子,一路努力照顧著她的戀人宮野
不過宮野真的是…天兵一枚!連逃跑都遲鈍orz
滿腔天真熱情,可是常常沒認清自身所在的環境狀況
民雄一邊神經緊繃地收集情報,一邊還得注意宮野的安全
我好想告訴這位同學~~現在不是在修學旅行好嗎 = =”

安城家前兩代都娶到了典型的賢妻良母
她們總是溫婉地支持著丈夫,也能堅強地面對逆境
貫地谷演的順子非常非常非常深愛著民雄
台語有句話說:愛到卡慘死……我想很適合拿來形容順子
順子很清楚民雄的痛苦,所以無怨無悔地包容
陪著他一起度過黑暗時期,只為了和他一起得到幸福

起初在醫院照顧民雄時,順子的心意完全寫在臉上
雖然民雄的精神狀況不佳,但還是能隱約察覺到
個人認為民雄是因為發覺順子的情意而日漸生情的
順子找藉口要同行去東京,其實只差沒說出:請你帶我一起走!

當民雄遇到順子時,他已經回到真正的安城民雄這個身分
不需要說謊了,而且是不必對喜歡的人說謊
這麼簡單的事卻等了六年才能做,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但是,真的鬆了一口氣嗎?
覺得民雄是直到死了才算完全解脫
從療養院出院後,長達十年時間依然逃不了心病纏身
病發時的痛苦更讓他開始酗酒,想藉酒精麻醉以消除一切不安
而暴力行為也是因為生病而引發的症狀

因為也很喜歡貫地谷,所以家暴的橋段出現時
忍不住會特別注意吉岡下手的力道,心想~你最好輕一點!
劇組還請殺陣師來指導怎麼動手也太可怕了吧XD 是在拍武打片嗎

民雄發病時看到兒子用著憤恨眼神瞪他,女兒在一旁嚎啕大哭
這幕景象對他而言是個很大的衝擊
竟然讓孩子們有那些反應,可見自己是多麼失敗的父親
一直到他成為駐警,心裡還是對此自責不已

當和也跳出來護衛順子,說民雄是在騙人
我有點冒冷汗~因為說謊這件事對民雄是地雷
害我以為他會發病打小孩…幸好沒有

有人因為受到清二的感化而成為警察
民雄自己也是崇拜父親才走上警官之路
可是他的理想和現實越離越遠
一想起初衷,再回頭看自己所作所為
十幾年來不僅沒有變成像父親那樣的好警察
還對妻子家暴,罪孽的累積越來越深
俺、幸せになっていいのか? (我可以變得幸福嗎?)
由於家人的體諒扶持,民雄才終於克服心病漸漸走出來
六角精兒演的那個角色很像是來點醒民雄的

在處理三宅夫妻的家暴事件中
民雄因為自身也曾是對妻子暴力的一方
基於這層立場關係,被三宅一問就啞口無言
想要幫助和子脫離困境的資格都顯得薄弱

「我現在很幸福」順子這句話簡直是解藥,讓我相當感動

如果法律無法保護良善,正義在哪裡…
藏匿三宅命案的物證是民雄在心裡的天平做了審判
當情理的正義和法律的正義互相抗衡時
民雄選擇了自己所認為的正義 (可能還帶有一點對自己過去家暴的贖罪心態)
若是不能保護需要保護的人,成為警察又有什麼意義
我想他下這個決定也是抱著覺悟去做的

民雄和早瀨的對決,什麼都沒問出來就被轉移話題反擊
早瀨大概已盤算好要拿久美子帶著四歲女兒自殺的事來當殺手鐧
因為醫生講過發病症狀會如何,對於民雄目前的工作是會有影響的
蓄意刺激民雄再度發病,不必親手解決就能間接讓他自己毀滅
因為椎名演得太入骨,那個勒脖子吐舌的動作…我超想拿東西砸他

停格看了一下剪報內容,稍微能理解其中的細節
久美子把女兒取名為民子 (嗯~小孩果然是民雄的)
她遺留的字條之一:今までありがとう、さようなら (一直以來謝謝你,永別了)
怎麼看都像是寫給民雄的,民雄若是有仔細讀到這句會更心痛吧
自己一時無法克制的情感導致久美子二度被拋棄,進而造成天倫悲劇
而且就在久美子撐不下去的時候,他也正為著心病所苦
很悲哀殘酷的局面,知情的早瀨卻眼睜睜看事態惡化成遺憾
民雄無法給久美子和未曾謀面的女兒幸福
好不容易和順子築起的幸福也從那刻起在心中崩塌了

順子看到民雄的眼神又變回生病時的暴戾感到害怕不安
她不知民雄發生了什麼事,可是她知道這樣會出事
順子追著民雄的樣子教人看了很心疼,平靜的日子才過沒幾年啊

通緝犯挾持四歲女童的事也太巧了,巧到我以為是早瀨設的陷阱
四歲女童這個關鍵字真要命,民雄根本是去送死的

中了槍還拼命要制伏犯人,最後用盡全力吹響哨音
聽起來也彷彿是民雄心底所發出的悲鳴聲
那個犯人一臉驚恐得像看到鬼一樣…啊你不是剛說過不怕死嗎
怎麼才過沒幾分鐘遇到一個真正把命豁出去的瘋子就退縮了

難得看到吉岡的冷笑和發狠眼神,麻煩下次演個反派來看看 (笑)

很喜歡那段在空屋和犯人對峙搏鬥的戲
忍不住看了一遍又一遍…大概要看民雄中槍八百次後我才能冷靜吧 :P

話說,兩人打鬥那麼久怎麼都沒人來支援!?!?
人質是小女孩時不能貿然行動,但是小孩救出來了就該趕快進去抓人啊
這樣又要害我想著~~~這也是早瀨的陰謀嗎 orz

清二和民雄都是慘死,但民雄連活著也很慘
これは罰なんだ (這是懲罰!) 民雄最後只留下了這句遺言
得知久美子母女自殺的事是再次病發的導火線
但是長久以來早就累積著許多壓力
臥底時期對友人的背叛、家暴、身為警察卻違法藏匿物證…
民雄心中一直覺得自己背負太多罪,但是其他的人又是如何看他呢
葬禮上,警界給予表揚,民眾給予尊敬和不捨
順子始終諒解並支持著他,和也長大後也以他為榮 (伊藤講那句話的表情實在很棒)
民雄想成為跟父親一樣的好警察,其實他已經做到了!




2009.4.8 追記

偶然間發現劇中一個背景道具的用意
雖然只有幾秒卻讓我印象很深刻
就是民雄在餐廳發病時,鏡頭帶到餐廳外的街頭
有張電影海報明顯得讓我完全忽略旁邊有其他行人
起初我還以為民雄是看到電影海報裡的人而嚇到 (有這麼可怕嗎:P)
而且我印象深的原因是...海報的人看起來...很像..阿部寬

其實那是 艾爾帕西諾 ......囧 這兩人什麼時候相像了

電影是1973年艾爾帕西諾主演的"Serpico"(衝突)
主角是警察,而且也有臥底經驗
看到電影的簡介,真覺得警官之血的工作人員很用心


之前忘了寫到高橋克典,難怪總覺得有什麼遺漏
高橋克典在劇中雖然戲份不算多,可是很有關鍵性
我最喜歡他的一場戲是在居酒屋那段
民雄說恩田的針在三天前被撿到,其實當場另外兩人都心知肚明
高橋克典和深澤敦把感動的心情壓抑著,兩人還故意說笑起來
那場戲其實有著很滿的情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11mi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